欢迎访问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05:22   来源:科普科 分享: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常抓常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网站长期稳定健康运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在职工大会上传达落实,提高全局上下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推进重要性的认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专门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审查制度。严格对上网公开信息的审查把关,上网信息由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涉密信息不上网,在保证政务公开的情况下,预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二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六个融合”:将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融合,将政务公开与便民服务相融合,将政务公开与社会关注热点相融合,将政务公开与政风行风评议相融合,将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将政务公开与科技扶贫相融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2017年,我局新开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1个,主动公开信息32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8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概况信息2条,其它信息127条,在电视上开展专题宣传4期,在广元日报、广元晚报、广元新闻网等报刊网站发布宣传报道55篇。“广元市四举措助推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广福村的幸福花儿竞相绽放”等科技工作典型事迹被省政府网站、广元日报等报刊网站竞相报道。

2、公开的形式:通过市政府网站、广元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www.gyst.gov.cn)以及新版门户网站(stip.cngy.gov.cn/)主动公开。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工作流程、表格下载等内容。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的情况。

(二)推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按照要求,对本部门的政府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梳理的政府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上网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通知通告、市局动态、县区要闻、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目录、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二是按照局工作情况,随时更新科技工作动态信息、科技项目申报指南、项目拟立项公示、重要公告通知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定、办法和措施,确保政务公开有序、高效运行。三是按照市政府严格清理权力审批事项工作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优化,并在局域网公开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在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及时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四是依申请公开了政务受理点地址以及联系方式,并对科技成果备案、专利认定等事项开设了专栏。五是在局域网开设了网页无障碍服务语音提示,设立了局长信箱、问题解答、在线访谈、举报投诉、回应关切、意见征集、问题解答等专栏,了解群众意见,及时回复群众问题,进一步打通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六是公开了单位预算决算报告。

(三)创新形式,增强公开实效

积极探索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科技和知识产权重要会议、重大政策措施,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通过网络以及其它新媒体等向社会公开。一是将“两学一做”活动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市校合作等重点科技工作相结合,深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产业开展科技服务,把科技政策、项目、信息送到企业,指导企业发展。二是开设科技扶贫专栏,把科技送政策、实用技术送到农村、到农户、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奔小康,组织8个科技特派团100余名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传授农村实用技术1000余人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受益群众近3万人。三是结合新兴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宣传,与科技中国、科技日报、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等多个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全面、准确发布广元科技重点工作、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向社会宣传报道科技扶贫、科技创新中的亮点和先进典型。

(四)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群众来信来访

分科室、分领域落实专人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并将办理结果回复本人,并公开办理结果。安排专人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组织相关科室通过网络、电话回访等方式及时回复群众的来信。全年回复有关专利申请、成果转化等书面信件6件,电话咨询达百余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创新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和相关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参与市政府专题栏目建设不够,网站内容的丰富性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五、下步打算

在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科技和知识产权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的转变,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更新及时、准确、规范,让更多的社会公众知晓,增强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透明度。

 

Copyright 2019 stip.cngy.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办公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南段93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35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0号
联系电话: 0839-3263090 网站标识码:5108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