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川东北片区科技扶贫专项督导工作座谈会在广元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3 04:04   来源:农社科 分享:

         为深入推进科技扶贫攻坚工作, 626-29日,省科技厅景世刚副厅长一行深入我市苍溪、旺苍、昭化、利州等地调研了重大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并在广元召开川东北片区科技扶贫专项工作督导座谈会。

座谈会上,广元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俊致辞并介绍了科技扶贫暨科技项目资金实施与管理先进经验;巴中、达州、广汉、广安等市科知局有关负责人汇报了科技扶贫工作的实施情况与存在问题;旺苍县委副书记富军交流了旺苍县科技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10家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重点围绕助农增收实现途径、带动脱贫效果作了发言。

景世刚副厅长充分肯定各市州科知局科技扶贫工作和各项目实施单位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效果。他指出,科技扶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川东北片区科技主管部门主动作为、善于创新,农业科技在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宣传,互相学习和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就下一步工作,景世刚副厅长要求:一是川东北片区市县两级科技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书记系列扶贫重要思想,按照省科技厅围绕供给侧改革、“11233”工作方案,乡村振兴 “1571”工作思路,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群众增收精准发力,创新推进科技扶贫工作。二是要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指导帮助企业、专合社、相关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科技项目,提高项目推荐质量。三是要加大对企业、专合社等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指导企业、专合社解决生产、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四是要牢牢锁定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目标,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密结合市校合作资源、科技扶贫抓手与科技支撑引领示范作用,贫困村、贫困户通过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服务提升持续增收致富的能力。五是要注重科技引领示范产业发展的宣传。要督促企业、专合社对科技扶贫项目进行公开公示,全面展示科技元素,展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实效。六是要善于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对科技扶贫好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多总结多宣传多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加快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景世刚副厅长提出了六方面具体要求:一要抓住市校合作、厅市会商机遇,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各类科技人才、团队,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二要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机会,加大自身科技投入,加快培育壮大自主研发能力、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含量。三要注重农业生产安全。要谨慎引进新品种,科学选育新品种,不能把带有病毒的农业新品种引进来,确保不发生种源不安全问题。四要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注重标准化生产、抵制低品质的农产品,坚决杜绝农产品造假行为。五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示范推广,企业要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六要规范安全使用项目资金。要做到健全专账、管理细化、专款专用、项目绩效突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脱贫致富任务完成好,项目能够顺利结题,经得起项目审计和检查。

Copyright 2019 stip.cngy.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办公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南段93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35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0号
联系电话: 0839-3263090 网站标识码:5108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