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青川 -- 版次:[ A03 ]
帮在关键处 扶在点子上
青川县经科局科技扶贫实打实
 

    本报讯(柳桂华唐续宗)今年以来,青川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紧紧围绕全县“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工作思路,以科技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着力乡村振兴,引导全县人民脱贫奔康,全县科技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科普宣传,营造全县上下抓科技扶贫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加强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青川县2019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和科技活动周活动,扎实开展科普宣传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普及科技知识,实现科技在农民产业发展、增产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1-5月,县经科局组织农村产业服务中心和科技平台中心先后举办了6次科普宣传活动。此外,还下发了《关于明确2019年度科技扶贫目标任务的通知》,将科技扶贫有关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增强乡镇抓科技扶贫的主动性,形成抓科技扶贫的合力。

    建好科技平台,切实加强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管理。创新科技扶贫机制,推进基层科技服务。认真抓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1-5月推送咨询信息2028条,完结咨询1790条。开展羊肚菌、茶叶管护等实用技术培训12次。

    抓好项目研发,扎实推进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扎实推进今年立项的高产稳产食用羊肚菌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及示范(示范基地)等科技扶贫专项的实施,青川县欣源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建好特派员队伍,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显著。对全县79个贫困村一对一选派科技特派员,重点对2019年退出的银沙、碾子2个贫困村雷竹、核桃等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科技专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指导茶叶的栽培和精深加工技术,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着力产业发展,推进科技扶贫示范体系。创建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村2个,市级科技扶贫示范乡镇2个,县级科技扶贫示范乡镇2个,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户12户,市级科技扶贫示范户42户,县级科技扶贫示范户66户。对种植“白叶一号”茶、老鹰茶、山桐子等加强产业发展示范引领;推广种植重楼、附子、前胡、钩藤、金果榄等适宜道地药材品种,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