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0.7%,转正!最新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19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0-10-20 主题词 0.7%,转正!最新解读!
0.7%,转正!最新解读!
【字号:
打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怎么样?哪些数据变化是“首次”出现?一起来看~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状况怎么样?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有哪些亮点数据?

1.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2.7%。

2.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3.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4.最终消费支出对整个GDP的拉动点数由负转正:在一季度下拉4.4个百分点,在二季度缩小到2.3个百分点,到了第三季度是正拉动1.7个百分点。

就业情况怎么样?

1.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了稳中有落的态势,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

2.高校毕业生情况: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了2.4个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个百分点,说明今年的就业压力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是比较大的

3.农民工情况:外出务工劳动力三季度末比二季度末有所增长,但是和去年同比是减少380多万人,下降2.1%。

4.还需要进一步通过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鼓励灵活就业等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缓解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

内需恢复的势头如何?

整体内需恢复的势头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消费需求。

1.近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呈现了回升的态势。9月份增长3.3%,连续2个月实现了正增长。

2.电商表现出了逆势成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增长15.3%相比整体零售额下降7.2%,是相当不容易的,表现相当突出。

3.线下消费也处于加快恢复的态势。比如,一些传统的商超在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长2.9%。

4.服务消费在加快恢复。9月份餐饮收入下降2.9%,降幅连续几个月都是收窄的,已经慢慢接近正常水平。

5.消费升级类产品的增长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汽车等品类的增长在9月份都恢复到了两位数以上。

民生保障情况怎么样?

1.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6%,这个增速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0.7%,基本同步。

2.物价:物价涨势比较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1.7%。

3.社会兜底保障:今年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尤其比较大,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同比名义增长8.7%,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2.9%,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11.1%,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而且远高于整体的居民收入增速

经济未来走势会怎么样?

1.最近IMF最新公布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反映了外界、尤其是国际组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2.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生产端,目前都处于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复苏过程中,表现在整体经济上,目前整体回升、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是比较明确的

3.总体上来讲,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回升态势有基础、有条件,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