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广元:“真金白银”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1-06-30 02:53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广元如何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这次全会《决定》及其配套政策,在聚集高端紧缺人才方面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在6月26日举行的解读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牟科红对系列举措进行了解读。

政策有亮点

“真金白银”给予大力支持

含金量高!牟科红说,这次全会《决定》,牢牢把握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聚集高端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举措。

《决定》明确提出打造川陕甘结合部人才高地的目标定位,确定人才引领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才高地建设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推动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成效,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好政策才能吸引好人才。《决定》着眼构建人才政策比较优势,研究制定加快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及团队等政策措施。

在刚性引才政策方面,创新实行“英才编制”“流动编制”“特设岗位”,专项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并给予8万—300万元的安家补助和5年期内每月500元—1万元的工作补助。

在柔性引才政策方面,在不改变高端人才人事关系、户籍等前提下,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给予引才单位1—5万元资助,人才个人最高10万元奖励。

在人才项目资助政策方面,鼓励各类人才开展技术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并给予相应的激励和经费保障。

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给予50万元项目资助;对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500万元项目资助。

在产业人才支持政策方面,围绕“6+2”新型工业、“7+3”现代特色农业、“4+5”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出台《产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措施》,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联合引才用才、培养研究生,在机构编制、人才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举措有创新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牟科红说,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关键是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人才引进是解决创新不够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发布会透露,实施“四大聚才计划”重点“引”。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提升“广纳英才·元来有你”引才品牌知晓度和影响力,市县联动每年引进500名以上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采取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科研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回引一批广元籍专业水平高、技术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施“归巢创业”行动,常态化回引在外成功创新创业人士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带团队返乡创新创业。

实施“十大评选项目”重点“育”。为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现象,遴选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型企业家、农业大师、文化领军人才、名医、名师、名厨、旅游精英、电商精英、广元工匠等10类本土领军人才2100名,示范带动各县区支持培养10000名左右高端人才,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荣誉评选、政策待遇等方面统筹照顾、一视同仁,让“土”“洋”专家同心协力、建功立业。

开展“五进活动”重点“用”。组建36个“蜀道英才”服务团,深入开展蜀道英才进乡村(社区)、企业、园区(项目)、学校、医院“五进”活动,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保留人事关系离岗或兼职创新创业,允许科研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激励引导广大人才到基层一线创新创业。

环境好、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

《决定》着眼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积极完善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切实让人才感受到尊重和实惠。

设立“人才专员”。完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组建高端人才服务团,鼓励重点用人单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建立重点人才需求收集办理常态机制,为人才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发放“人才专卡”。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放“蜀道英才卡”,让人才在广元“一卡全市通”。

开设“人才专项”。为持卡高层次人才提供政务、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旅游等7类24项专项服务。

Copyright 2019 stip.cngy.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办公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南段93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35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0号
联系电话: 0839-3263090 网站标识码:5108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