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加强项目监管建设廉洁科技
发布时间:2018-10-10 12:00   来源: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分享:

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三单”制度,市科技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抓住科技项目申报立项和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建制度、严程序、明权责、强监管、化风险,层层压实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着力打造廉洁阳光科技,发挥了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根据国家和省上有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的新举措、新政策和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科技项目管理实际,大力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资金分配及监管等改革配套制度,先后修订和出台《广元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广元市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广元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10多项配套管理制度,并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逗硬落实,项目管理做到有章可循、依规办理、依法行政。

二是严程序,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建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项目遴选机制,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推行项目决策全程纪实,实行痕迹化管理,大力减少自由裁量权。及时主动公开科技项目指南,接受社会监督。优化项目预算评审,完善评审制度。加强专家库建设,规范专家评审行为,建立评审专家回避、承诺、信用记录等制度。推行项目黑名单征信制度,建立项目单位、评审专家和中介机构的信用记录数据库。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项目评审和监督检查。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杜绝人情项目、关系项目和暗箱操作,确保科技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强监管,防止项目权力滥用。加强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实施过程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实行项目中期检查、日常检查和绩效评价,并与资金拨付、再次申报挂钩,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科技项目实施绩效。建立统一完备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审批、中期调整、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各环节智能化、信息化,并可追述、可倒查,实现实时监控、全程监督和及时预警。

四是压责任,确保科技项目廉洁。严格按照《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科技项目联审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从局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到评审专家,分门别类、层层制定项目管理责任清单、风险点位和防控措施,明确各自的权力边界和监管责任,有效防止项目管理中的权力滥用或以权谋私及失职渎职。同时,在每次项目工作会议上,局主要领导亲自提要求、讲纪律,明确要求各级监管者如果权力滥用或以权谋私的要严肃查处,如果监管不到位或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使大家时刻绷紧廉洁从政、廉洁监管和干净做事、责任担当这根弦,确保科技项目资金廉洁高效,不出问题,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各级检查,经得起历史检验。

Copyright 2019 stip.cngy.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科学技术局 办公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南段93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35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0号
联系电话: 0839-3263090 网站标识码:5108000021